close

  大學校園遊戲氾濫,我難敵誘惑伸手小試

  大學第一天,看著陌生的同學,我還不知道怎麼搭話。

  「我打遊戲已經到黃金段位了。」隔壁床女生眼睛盯著手機,話裡流露一絲驕傲。

  「我打到鉑金段位了。」對面床的女生一骨碌從床上爬起來,興奮地說。

  「我一個暑假才打到黃金,你才幾天就打到鉑金了,你好厲害哦!」隔壁床女生露出羨慕的眼神。

  「你們知道嗎?最近出來的那個皮膚……」

  什麼皮膚?我心裡嘀咕著,她們說的話我根本就聽不懂,我也不知道如何融入她們的話題。我用眼睛瞟了瞟她們的手機才反應過來,她們正在玩遊戲呢!

  接下來,我發現學校裡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吃飯、走路都捧著手機玩遊戲,甚至上課時還有同學偷著玩,他們每天都討論著遊戲裡的活動、皮膚之類的話題。這讓我有些好奇,到底是什麼在吸引著他們呢?

遊戲

  一次室友在玩遊戲,我好奇地湊到她旁邊,她頗有興趣地對我說:「你也一起來玩遊戲吧,以後我們五個人一起玩!」

  我果斷地搖了搖頭:「我不會,不想玩。」

  「我可以教你。」室友高興地說。

  看著室友那麼熱心,我實在不好拒絕。唉,反正我也無聊,就玩玩吧。我拿著室友的手機玩了一會兒。

  短短七天國慶小長假,我沉迷遊戲一發不可收

  國慶小長假,父母都在外地,我一個人在家閒得慌,突然想到室友說的那款非常火的手遊,正好爸媽不在家,我玩遊戲他們也看不見。於是,我下載了遊戲軟件,開始玩起來。

  看著遊戲界面上那些精良的畫面、特效,我有些心動,簡單的教程之後,我就開始上手操作。剛開始我還是菜鳥級別,是最初的段位,即使輸了也不會掉段,贏了還會增段,得幾顆星後,就可以進下一個段位。我玩得特別有意思,一口氣玩到凌晨兩點,第二天起床第一眼打開手機繼續玩。當我玩累了,眼睛特別疼想睡一會兒,可看到這一局快要過了,又能贏一顆星,我就堅持著,直到實在堅持不住了,才戀戀不捨地放下手機,稍稍閉一會兒眼,又繼續玩。

  那幾天我沒日沒夜地玩,幾乎不出門,餓了就弄點方便麵吃。

  一次深夜十二點,我正玩得high呢,手機突然響了,一看是我媽打來的。我害怕接電話媽媽會問我怎麼還不睡,要是告訴她我在玩遊戲,她肯定會罵我,於是我乾脆不接,任由手機響到自動掛了,又開始接著玩。

  第二天早上我打電話給我媽說:「我昨晚睡得早,沒有聽見手機響……」我學會了撒謊,心裡卻絲毫沒有自責。國慶七天小長假,就在我晝夜不分地玩遊戲中度過了。

  回到學校,同學們爭先恐後地談論這幾天玩遊戲的「收穫」,炫耀自己的厲害。我心裡一陣羨慕:現在我的段位低,不能和他們一起玩,我要是再玩幾個段位就能趕上他們了,到時……

  玩遊戲猶如吸食鴉片,我由乖乖女變頹廢生

  很快我就被遊戲同化了,只要一有空我就捧著手機玩,甚至還讓弟弟給我升段位。上心理課、文學素養等這些公共課時,我也沒有心思聽,一想到遊戲,我心裡就跟撓癢癢似的。可我坐在前排,怕老師看見會抽我回答問題,就不敢玩,但我坐在那裡,心早跑到遊戲上了。當發現大多數同學在那玩遊戲,老師跟沒看見一樣,我也放心大膽地在課上玩起來。

  漸漸地,我就像上癮了一樣,整天魂不守舍,也沒有心思學習了。上課玩,走路玩,就連吃飯都機不離手,下課自習繼續熬夜玩到凌晨兩三點,第二天早上起不來,頭暈乎乎的,上課不住地打瞌睡,老師佈置的作業,我都是直接抄答案。等待我的結果就是考試掛了一科,我不敢跟媽媽說,雖然自己也有些失望,但還是自我安慰道:「沒事,大學掛科正常,就當體驗一下,下學期好好學。」

  因為長期玩遊戲,大學一學期下來,我的眼鏡度數「噌」一下上升了兩百多度,成了半個瞎子。就這樣,我心裡還是裝滿了遊戲,連正事都不想幹了,即使掛科了也不複習。寒假回家,為了不讓爸媽知道,我就躲在房間玩,有時躲在被窩裡玩。爸媽喊我吃飯,我都覺得浪費時間,唉!還不如打排位呢!媽媽喊我做事,我也沒心思理會,去做事就要掛機,到時扣分就升不了星,那多不值啊!她常常喊我半天都見不到我人影。時間一長,我玩遊戲的事還是被媽媽發現了,她讓我不要玩遊戲了,我為了不讓媽媽再說我,就當著她的面把手機關了,等房門「啪」一關,我趕緊打開手機進入遊戲界面繼續玩。

  爸媽看我老是不改,就常常在我耳邊嘮叨,有時看見了,就奪我的手機,可我已經陷入遊戲中無法自拔了。我經常晚上玩遊戲到深夜,有時爸媽聽見我屋裡有動靜,在外面敲門,我也不開門,撒謊說我已經睡了。

  神話語及時點醒,方知遊戲害人不淺

  之前,小姨就把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但因我沉迷遊戲難以自拔,早已忘了自己是一名基督徒。小姨找到我語重心長地說:「你不要老是玩遊戲,現在你也信神了,應該敬畏神遠離惡,網絡遊戲那些都是撒但魔鬼用來勾引人的東西,玩那個只能是死路一條啊!你有時間不如來讀讀神的話……」

  可我並未意識到玩遊戲的嚴重性,對小姨的話我根本聽不進去,仍然背著他們玩遊戲。後來小姨看到我這樣,就針對我看不透遊戲的實質是什麼,對人有哪些危害的問題找我交通。

神話語及時點醒,方知遊戲害人不淺

  一天,小姨給我看了一段神的話:「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使人墮落的。人活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對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興趣,幹工作也沒心思,學習也沒心思,人就總惦記往那兒去,像有一個東西勾著似的,一到無聊的時候,或者做正事的時候,他就想用玩遊戲來代替,玩遊戲慢慢就成他生活的全部了。玩遊戲這個事就像一種毒品一樣,人一旦玩上癮了,就不容易出來,不好戒。所以說,無論是年輕人還是年老的人,一旦染上這個惡習就不好改掉。有些家長就看著小孩,看也看不住,白天他不玩了,到晚上家長一睡覺就偷著玩,一玩玩一宿。前幾年有個新聞報導,一個小孩在電腦上玩了十二個小時遊戲,一直沒有睡覺,到家長發現的時候,他已經死在電腦前了,當時他那個手的動作,還有整個身體的動作,都還是正在玩遊戲的動作。後來證實他是腦壞死——玩死了!你說這是正常人性該做的嗎?如果遊戲是正常人性的需要,是正道的話,人怎麼就戒不了它呢?人怎麼能被它迷惑到這個程度呢?這就證實了一個事:那不是好道。上網瀏覽這個瀏覽那個,看一些不健康的東西,還有玩遊戲,這都不是好道,不是正道。」

  看完神的話,小姨談道:「咱們從神的話裡就能知道,遊戲是撒但掀起的一股邪惡潮流,它利用遊戲來殘害人、敗壞人,使人不務正業,生活、作息不正常,離神也越來越遠。現在各種遊戲做得特別精緻,設置很多關卡贏分數,或者贈送錢幣賣英雄升段位,以此吸引更多的人來玩。在我們毫無防備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就隨從這個邪惡潮流,就像吸毒一樣,一步步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你看現在的小孩,從小就捧著手機,小小年紀都框了個厚鏡片,沉迷在這些虛擬的遊戲裡面,變得墮落、頹廢,沒有心思學習,也不想幹正事了,脾氣孤僻、暴躁,父母怎麼管也沒有用。有些孩子省吃儉用,就是為攢錢上網吧,一泡就是幾天不回家,餓得骨瘦如柴,有的就猝死在網吧裡……撒但這樣做就是為了讓我們把時間花費在這些沒意義的事上,從而讓人的心離神越來越遠。我們人沒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不知不覺就沉迷在裡面,腦子裡全都是暴力、遊戲,連正常生活、人性該有理智都沒有了,最後就被撒但吞吃了。」

  聽了神的話和小姨的交通,我才有點醒悟。之前,我覺得玩遊戲是一種娛樂,玩玩也沒有多大關係,沒想到它帶著撒但的詭計。回想這幾個月,我自從玩上了遊戲,生活規律全被打破了,晝夜不分,長期熬夜打通宵,吃穿住行都不正常了,大腦迷迷糊糊的,心裡裝的都是遊戲,對身邊的一切事都不關心。要是不玩遊戲,我心裡就像貓抓似的焦躁不安,心裡完全被遊戲裡那些打打殺殺的東西佔有。原來撒但就是藉著遊戲來敗壞人、迷惑人,讓人活在虛擬的世界中不斷地墮落。今天我信神了,不能再任憑撒但苦害了,我下決心不玩遊戲了,於是就把手機裡所有的遊戲都刪掉了。看著乾乾淨淨的手機屏幕,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可是,現實總是充滿誘惑和挑戰,一開始我還能忍著不玩遊戲。可到兩個禮拜後,我只要一想到遊戲,心裡就像撓癢癢一樣難受,還是按耐不住……

  戒網癮難敵誘惑,神話語竭力拯救

  有一天,我和小姨、媽媽在廚房包餃子,我聽見手機的提示音,打開一看,原來是一個朋友邀請我和她一起玩一款新型遊戲。看到消息,我的心開始躁動不安:這款遊戲我一直都想玩,因著和同學聚不到一起,一直沒玩成,今天好不容易朋友來找我,要是錯過了不知什麼時候能玩上,要不我就試一把吧……此時,我把神的話拋到了九霄雲外,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機當著小姨的面玩起來。我怕小姨說我,心一直緊繃著,沒想到最後還是輸了,我不甘心地放下手機,繼續包餃子。

  之後,小姨帶我看了一段神的話:「遊戲那些東西都是怎麼來的?是不是來自撒但呢?有些謬種會說:遊戲是現代科學發達的一個象徵,那是科學成果。這個解釋怎麼樣?噁心,那不是好道啊!你們有沒有感覺無聊也想玩玩遊戲打發時間的時候呢?(有。)那有這種情況怎麼辦呢?這個問題能不能解決?玩遊戲這不是僅僅隨從社會潮流的事,你連這點事都戒不了,都控制不住,你這人就危險。現在的人,不管是年輕的還是歲數大的,玩遊戲、吸毒這是常見的事,整個世界都比較普遍。不管你信神幾年,如果你連玩遊戲這個事都控制不住自己,那有一天你覺得信神沒意思,覺得無聊無趣的時候,你能不能跟著吸毒,嘗試嘗試各種能使你興奮、能使你感覺悠哉悠哉的辦法呢?這樣的人能不能走上歧途?這是危險的信號啊!……這個邪惡的世界用各種方式來吸引那些對這個世界、對這個人類的邪惡潮流還看不透的人,專門勾引這些人,你不能常常來到神面前,心裡常常空白,大腦常常空白,你這個人就危險。」還有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最貪玩的指什麼人說的?包括最愛打遊戲的人,這樣的人都沒出息……神也最厭憎、恨惡的就是三十來歲、二十多歲的人沒事打遊戲。遊戲機都屬於魔鬼的遊戲,他就對那個感興趣,那破玩意兒是真理嗎?是正面事物嗎?有的人玩那玩意兒一玩幾個小時都不吃飯、不睡覺……就是一點真理都不接受,不可救藥了……」

  小姨說:「從神的話和交通講道中看到,神最厭憎那些整天不務正業、只知道玩遊戲的人,這樣的人心裡沒有正事,沒有出息,甚至還會因沉迷遊戲沒心思看神的話、聚會,離神越來越遠,總控制不住自己的人很危險。今天咱們信神了,就應該按神的話實行,學會背叛自己,敬畏神遠離惡。咱明知道玩遊戲不好,也知道它的危害還不悔改,說明你沒有背叛撒但的心志,深陷在泥潭裡面還覺得挺好,這樣就會被撒但吞吃。神發表真理就是為了讓我們有分辨,能背叛、棄絕撒但,今天你的朋友找你玩遊戲,這是撒但的試探,你如果識不破,繼續下去就不可救藥了。」

  此時,我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後果,遊戲是撒但敗壞人的工具,玩遊戲是神厭惡的,我要是不思悔改就會被撒但吞吃,我心裡很害怕,又有些受責備:「怎麼老是控制不住自己呢?怎麼老是不改呢?」我無奈地對小姨說:「小姨,我知道你講這個也是為我好,我也想戒掉遊戲,可我不玩的時候心裡就癢癢,總想玩,幹什麼事都沒心思。」

  小姨看我無助的樣子,拍拍我的肩膀安慰我說:「神是全能的,不管有什麼難處,我們只要依靠神、真心向神禱告,神會帶領我們的。你一下子戒不掉,就每天限制自己玩遊戲的時間,有配合的心志,想多玩的時候就禱告神,讓神幫助,然後把更多的時間用在親近神、看神的話上,這樣慢慢就戒掉了。」

  聽了小姨的交通,我明白了一些,要想戒掉遊戲,必須有心志與神配合,背叛肉體。之後小姨給我看了教會電影《孩子,回家吧!》,看後讓我感觸最深的一幕就是年齡和我差不多的主人公,因玩遊戲不能自拔,晚上做了一個噩夢,被一個怪物拽住腳往一個黑洞洞的地方拉。看到這我心裡害怕極了,就感覺是自己被那個怪物拉向地獄裡一樣,我意識到再不追求真理,以後就會被怪物拉走。後來還看到主人公信神了,因為沒有真理有時還會情不自禁地玩遊戲,聚會也沒有心思,最後藉著看神的話,和弟兄姊妹交通幫助,他對遊戲的實質、撒但的詭計有了分辨,向神誠心悔改,最後他依靠神戒掉了遊戲。看到這裡,我也有了信心。

  同時,我也看到撒但真是邪惡卑鄙,就是用這些手段來殘害人,讓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變得不愛學習,不愛幹正事,脾氣浮躁,甚至還學會了撒謊。神不願看見我繼續這樣墮落下去,就安排小姨和爸媽來幫助我,多次為我禱告與我交通真理,又藉著視頻裡弟兄姊妹的親身經歷來引導我,讓我看清撒但的詭計陰險邪惡,使我能棄絕背叛撒但,這都是神的愛。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人應該常常求告神,不要陷入試探,不要被撒但迷惑。在這個邪惡的時代,在這個魔鬼群居的時代,能夠祈求神的恩待、神的保守常常與你同在,讓神看顧你,保守你,使你的心不遠離神,爭取能達到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神的話給了我實行的路途,在這個邪惡的時代,撒但隨時都會用各種遊戲來迷惑人,引誘人,我只有常常來到神面前禱告神,祈求神的看顧保守,才能避免撒但的迷惑。之後,我就把自己的情形帶到神面前禱告,有空的時候就看神的話,和弟兄姊妹聚會、交通神的話。有時想玩遊戲時,我就跟神禱告背叛肉體,同時也接受家人和弟兄姊妹的監督,漸漸地我想玩遊戲的癮也沒有那麼大了。

  誘惑再次臨到 我不再被遊戲掌控

  一次,我的同學又邀請我玩一款新出來的遊戲,我當時也有一點心動,準備去看看。正在這時,我意識到撒但又藉著遊戲來引誘我,於是,我趕緊禱告神:「神哪,同學又來找我玩遊戲,願神帶領我,加給我力量,如果我還做不到,願你的管教臨到我。」禱告後,我心裡有了力量,果斷地對她們說:「我不想玩遊戲了,你們玩吧。」我終於有勇氣拒絕同學的邀請。

  後來,同學又找過我好多次,我知道是神藉著這些環境來考驗我,我就在心裡默默禱告神,不隨從同學玩遊戲了。當我真心與神配合時,就看到了神的作為,我對遊戲一點提不起興趣了。慢慢地,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終於戒掉了網癮。

  想想我從起初對遊戲不感興趣,到接觸遊戲無法自拔,最後告別「網癮少女」的稱號,這一路走得很艱難。當我玩遊戲時,和之前的乖乖女判若兩人:上課不用心聽課,更不聽爸媽的勸告,甚至還跟父母吵鬧,學會了撒謊,沒有了正常人性,心也不能安靜在神的面前,神的話語也沒心思讀了,這都是遊戲帶給我的苦害。撒但就是利用網絡遊戲來迷惑、引誘人,讓我們遠離神,從而一步步走向墮落,被撒但帶入地獄中。當我被撒但苦害時,神一直在帶領我,引導我對邪惡潮流有了分辨,認清了撒但的真實面目;當我消極軟弱時,是神用話語安慰鼓勵我,加給我背叛肉體的心志,引導開啟我明白神的心意;當再次陷入試探時,神又用話語帶領我識破撒但的詭計,最終帶領我擺脫了撒但的引誘,我的生活不再被遊戲掌控。只有神的話才能把我們從撒但的苦害中拯救出來,帶領我們走上人生的正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癮
    全站熱搜

    yuena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