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終於把冰刨完了」。當我直起身望向不遠處的兩個工友,見他們正在聊天,我心裡的無名火控制不住地往外冒:「我在這裡賣力幹活,你們倒挺清閒的,還有時間閒聊」……

工作中遇到了偷奸耍滑的同事

  我是煤礦的一名翻車工。我們三個人一班,一個推車,一個掛車,我負責翻車。到了冬天,我們的活就會多幾項:車底粘了很厚的一層岩石粉,需要清車底;地輪凍冰不轉了需要刨冰;還有我們翻車房的爐子也需要燒。但這些零活多數都是我幹,而推車的工友自己不幹還總讓我刨地輪旁邊的冰,這讓我很憋氣窩火,對工友也產生了成見,心想:這些零活是咱們三個人的,可你們倆領導在時才幹點,平時這些活都是我一個人幹,這也太不公平了。我越想越氣,偷懶誰不會啊,你們不幹我也不幹。接著在幹活時工友動手幹活我才幹,他們不幹我也不幹。可當看到沒人刨冰輪子不轉時,我心裡又很受責備,想到自己是基督徒,不能和他們一樣偷奸耍滑,無奈我就給地輪冰刨一刨,使地輪正常地運轉。

  一天早上剛上班,推車的工友就對我說:「礦長讓你下班時把地輪旁的冰刨乾淨!」聽了工友的話,我心裡對工友一百個不滿,心想:這是咱們三個人的活,你咋不幹呢?就知道給礦長傳達話,好像和你無關似的。從那以後,我就特別反感工友。

  為這事我整天悶悶不樂,也不願與推車的工友說話,總想離他遠點。一天無精打采的。就這樣,我每天都重複著翻車——刨地輪的冰——燒爐子——清車底。看到工友們在一旁清閒地聊天、喝茶,我一個人在幹活,心裡就堵得慌。

N0I7IQS.jpg

難處中依靠神有路可行

一天休息時,我把心裡的難處跟神禱告:「神啊!工友們偷懶,活都是我一個人幹,我心裡很難受。面對現在的處境我不知道該怎麼經歷,願神幫助、開啟我,使我有實行的路途。」禱告完我想起了幾句神話語詩歌「遇到什麼事往深處去扎根,看看神在這件事上要求你達到的真理是什麼,你當怎樣體貼神的心意。」我揣摩著神的話,在臨到的環境中要尋求神的心意和要求。這時我就安靜在神面前認真地反省自己,在和工友一起幹活時,看到工友總是藉機聊天,把活留給我幹,心裡就不是滋味,還對工友反感不願意搭理,我流露的是哪方面敗壞呢?為什麼我會因這事痛苦呢?

回家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句話就把問題的根源說出來了,撒但的邏輯已成為人的生命了,人為這個為那個,都是為自己,人都覺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就是人的生命、人的哲學,也代表人的本性。……這句撒但的話正是撒但的毒素,作到人裡面成了人的本性了,撒但的本性就用這句話顯明出來了,完全代表了,這種毒素成了人的生命,成了人生存的根基,幾千年來敗壞的人類都是受這個東西支配活到現在。」通過神話語的揭示我才認識到,我一直與工友計較利益得失,誰幹的活多,誰幹的活少,與工友相處小肚雞腸,斤斤計較,做什麼事都是以利己不吃虧為原則,這都是憑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撒但哲學活著導致的。想到自己與工友在一個組工作,本是大家一起幹的活,但每次工友偷懶不幹,而把活都推給我幹,我心裡就滿了不服和抱怨,我多幹活還和工友拿一樣的工資,因此對工友產生成見,不想搭理他們。明知道不刨冰會磨損鐵輪和鐵軌,給廠裡帶來損失,但因我不願意吃虧,也想甩手不幹,這都是自私本性啊!想想自己反感工友不能與工友正常相處也是因為自己的利益沒有得到滿足導致的。撒但就是利用各種哲學法則敗壞我們,讓我們為了利益相爭,彼此不能和睦相處,都活在撒但的愚弄中。明白了這些我在心裡暗立心志,以後不願再憑著撒但的生存觀點活著了。

之後,我又看到生命進入交通講道中說:「人與人達到正常相處也該具備幾條實行原則,不能只滿足於不佔別人便宜、不坑害人,還應具備一些愛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能夠饒恕人的過犯,有了這幾條原則我們才能與人建立起正常的關係,達到和睦相處。」看了這段交通,我找到了實行的路途。做事不能只顧自己的利益,要對人有愛心,學會為對方考慮,多體諒幫助別人,這樣人與人之間才能和睦相處,有正常的人際關係。這些要求與原則正是我現在該實行進入的。我們是一個組,領導把這些工作安排給我們,這就是我分內應該做的,我不能要求別人,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認識到這些,我心裡釋放了許多。

實行神的話,煩惱解除

這天一大早我就來到了單位,看到兩個工友還沒有來,我就想著先去刨冰,等他們來了,工作進度也能快一些。當我剛刨了幾下,心裡又有些不甘心,心想:這些活我都幹了,他們也不會領情,而且老闆也看不到,更不會給我加工資,這種費力不討好的活不幹也罷,還不如等他們來一起幹呢!這時,我意識到自己又流露自私了,就趕緊在心裡跟神禱告:「神啊!我自私卑鄙的心又出來了,我不想再這麼活著了,我願意背叛自己,願你帶領我……」禱告後,我心裡平靜了下來,立志要按著神的話去實行,不再和工友攀比了。當我心態轉變時,感覺不一會兒就把冰刨完了。

在之後的工作中,我主動擔起刨冰、打掃衛生等一些雜活,把這些事都當成自己份內的事做,心裡也不計較誰幹多幹少了。當我這樣實行時,看著工友也不反感生氣了,而且因著不互相等、靠,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很多。更讓我想不到的是,當我放下自己時,兩個工友也跟著我一起幹活了,現在我和工友能和睦相處,我從心裡感謝神!

有一天,我下班去更衣室換衣服,碰上另一個班的工友對我說:「驗量員說你工作認真,還不偷奸耍滑!我們班正好缺人,你上我們班吧。」此時,我在心裡向神獻上感謝:「神啊!我也是被撒但敗壞的自私又斤斤計較的人,沒有什麼可誇的,今天我能有這點活出,這都是神話語達到的果效啊!」到月底發工資時,沒想到老闆給我多開了二百多元,說是給我額外的獎金。

藉著這個經歷,我深深地體會到,當我憑著敗壞性情活著時,心中充滿了煩惱和憂慮,當我背叛自己按神的話實行時,收穫的是身邊同事的認可,是心靈裡的平安喜樂。在經歷當中我更加認識到,神的話的確是真理,能解決我們現實生活中的一切難處與問題。在以後的生活當中,我願意更多地實行神的話,脫去敗壞性情,活出真正人的樣式滿足神。

 

筆者:中國 尋求

為您分享更多基督徒職場見證:

不溜鬚拍馬也能得到好工作

教會徒弟,餓死師傅?NO!施比受更有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見證 基督徒 禱告
    全站熱搜

    yuena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